故事回溯到数百年前…。净灵廷发生了死神的叛变,察觉事熊严重,白哉的祖父朽木银岭,以及以女婿身分入赘朽木家的朽木家新成员朽木响河,一同前往压制叛乱分子。响河用自己斩魄刀村正的能力,一一打倒了叛乱的死神。其力量之强大,在死神之间都广为流传,最后终于连元柳斋都直接叫他前来谈话。然而,只有银岭一个人,严格训斥了单独出战的响河,使得响河因为功迹不受到认同,而感到内心焦躁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