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村正的术法下,白一护现身了。村正对白一护的存在感到非常有兴趣,他打算让白一护像斩月一样实体化。然而,村正的技能对他无效。白一护向村正发动攻击,但村正却还是没有使出全力。另一方面,桧佐木和恋次,开始与各自的斩魄刀风死和蛇尾丸对峙。在无法始解的状况下,要如何打倒自己的斩魄刀?两人因为内心的疑惑,而无法发挥平常的实力,渐渐地被逼入绝境。